OSCARPRO WORKSHOP OSCARPRO WORKSHOP
   
OSCAR PRO WORKSHOP
Email: info@oscarpro.com.hk
Hotline: 2361 5361
 
  OSCARPRO WORKSHOP
 
 
 
 
 
 
 
 
 
 


在許多車主進行懸吊系統更換後,下一個步驟就是要求店家進行四輪定位的動作,在實際的操作過程,各種車輛的原廠規格均會有所改變,並須了解每一型式間的差異再進行調整,且須加入車主的操駕方式之考量,方能獲得完善的設計,在此將一些迷思加以探討。
1)推進線〈Rear Thrust Line〉四輪定位最重要的,可影響車輛行走時的直向穩定性,和高速過彎時的速度. ( 圖一 )
在每一台車輛上,都會實際存在一條車中線〈Center Line〉,但是車輛在行駛時,則會產生另外一條推進線〈Rear Thrust Line〉,而車輛之實際動線則是取決於此推進線,換言之,即是車輛行走的決定,而實際上是由後輪之推進方向而決定,並非由前輪所控制,當駕駛者操控方向盤時,只是在修正線性不是之處,而此推進線之決定乃是取決於後軸上左、右輪之前束值差,若後輪之左、右前束值相等時,則此推進線就會與車中線相吻合,而車輛的行駛狀況能較理想,但若後輪之左、右前束與原廠之設定值差異太大時,此時車輛的行駛狀況,會處於一不穩定的狀態,並車輛行經起伏路面時,會產生有如水上行舟般的漂浮感。  

2)外傾角(camber) 在外傾角部分,其定義為由輪胎中心線與地面所成的夾角,一般車友所稱的「外八」就是此角,若輪胎上端突出於輪胎的中垂線則外傾角為「正」值,若輪胎的上端沒入中心線時則數值為「負」值,一般而言,在獨立 ( 圖二&圖三 )
懸吊系統上外傾角扮演著調整輪胎與地面接觸面及接地壓,當負載大時,則外傾角會傾向於負值,可得到較大的接地面積,並可降低滾動中心〈Instant Rolling Center〉,不論車主是在直線道路上行駛或者是在彎道攻略上,外傾角皆負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在一般進行Low-down的時候,外傾角自然而然就會朝向負值方面增加。

3)前束角(toe-in) ( 圖四 )  
前束值誤差所導致
若左、右輪的前束值為一正一負時,則此時推進線則有可能往右或往左指向,車輛在這種狀況時,整台車是處於一種橫向前進的奇特狀況,但此時的方向盤並不一定是歪的,所以請車主們有一個認知,亦即方向盤不在定位上時,並不代表車輛之定位已經跑掉了,此種狀況我們將在後面的篇幅加一個介紹。總而言之,如果車輛的後懸吊系統設定的不完善時,則會使得車輛的和諧性受到極大的影響。

如果在您的寶貝愛車上發生了這種狀況〈Feathered Edge〉,其成因除了極少數的輪胎製造因素外,絕大部份的成因乃是因為您愛車的前束值產生了誤差。前束〈Toe-In〉的定義為同一軸上的輛輪前緣與後緣的寬度差,而此數值在我國的車輛定檢上則稱為偏滑值,所以各位就可以想像此數值的重要性,在現今的所有車輛上,只要是轉向軸上的兩輪,其前束值就一定可以調整,而其他的車軸則未必可調,必須視原廠是否有做可調式的設計,而其調整作業乃是以增減側拉桿的方式來進行調整作業,在絕大多數的小型車上均分為左右兩支側拉桿,只有一端與轉向機構連接,另一端則以拉桿、和尚頭與羊角連接。

所以在很多狀況,都是因為側拉桿或拉桿和尚頭的磨損,而造成的前束值的不正確,而且在原廠設計轉向系統時,工程師都會將此系統設計的近乎於水平的狀態,因為這樣會讓側拉桿及和尚頭的受力較小一些。但是在某一些Low-Down的狀況下,因為方向機構的固定位置與拉桿和尚頭的位置產生落差,故此時的側拉桿便會產生切線力及法線力的情形,所以側拉桿及和尚頭的磨損狀況狀較未Low-Down之前嚴重一些,在做定位調整時,一般會將前束值作適當的放大,通常會增加0.4mm~1.0mm來和緩總體的受力狀況,不過要增減多少仍須取決於駕駛者的用車習慣及方式,而達到最佳的設定狀況。

此外,在輪圈的直徑加大以後,通常前束值亦須作適當的修正,以減少因加大輪圈後轉向的困難度,而在轉向機構中,方向盤的方位在某一個程度上是取決於左右輪的前束,所以有些讀者常遇到的一個狀況就是:車輛在行進時,車身仍保持在直線的行進,但是方向盤的方向卻向左或向右偏移,在此時其左右的前束值雖然產生了改變,但是總前束〈Total Toe〉並無改變,所以在實務上,各位車主就會看到店家只幫您做左右螺絲距的修正既可改善此一問題。

有些時候,當車主開著愛車遊車河時,眼尖的車主會發現,前方的車輛並不是筆直的行走,而是處於一種斜行的狀況,亦即是由車輛的後方看時,左側的前、後輪與右側的前、後輪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此種狀況發生的原因就是因為:在後軸兩輪的前束值產生差異後,所產生推進線的向左或向右偏斜,但是店家在做定位時並未將其調整,而是依據車主的要求進行所謂的「前輪定位」,但是在現代的四輪定位儀上,電腦卻是依據幾何中線去決定其前輪的前束值,所以前軸的位置亦會等量的向左或向右偏移,此種狀況會產生車輛在中、高速行走時漂浮,因此造成控制或在左右急轉彎時產生單邊轉向困難的狀況。所以在車輛底盤的設定上,前束的調整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4:後傾角(caster)後傾角的主要功能是透過輪軸的負載增加轉向穩定性,車子擁有正後傾角,於轉彎時內側輪輪軸會稍微向下移動,同時外側輪之輪軸則會稍微向上移動。但此時( 圖五 )

因為輪胎的阻擋,輪軸無法向下移動,這樣的結果是,試著往下移動的輪軸會將底盤往上推,導致輪軸負載的增加由於地心引力作用,底盤將回復原來的高度,因此輪軸會返回原位。假設左右輪之後傾角相同,轉向後輪胎有自動回正的力量。並促使車子行駛於最穩定狀態。

而另一個會產生潰縮的原因則是車輛在發生碰撞後,因為鈑金作業的疏忽而導致此種情況的產生,因為現今的轎式車輛絕大多數均採無大樑的車身結構〈Unibody〉,因車身鈑件的大面積化及互相的連動性,所以撞擊修護作業的要求就會愈來愈嚴苛。因為在很多的實際案例中,車輛撞擊路面的大坑洞時,因三角架的拉扯而導致車底變形的起始點,通常出現在前座下方。所以很多因撞擊後的軸距改變,是必須以鈑金作業行之,不再是一根電線桿及一條鐵鍊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並且要輔以更多精密的量測作業,方能將車身結構的定位手術做到較完善的地步。

* 底盤改裝之前 需做好心理建設

時至今日,因為資訊的發達,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極快,所以每一位車主都要有著一定的概念去建構其愛車,而在一昧的追求加大馬力的同時,也祈望車主對於底盤的角度影響,有著一定程度的瞭解,請各位車主在進行四輪定位作業時,多與店家討論,請告訴工作者您的需求,例如:車身的Low-Down到什麼高度?懸吊系統的調教,您希望的反應為何?您的行駛動線最常在街道或是山路?您會一人、二人或是常常需要全家出遊?每一位車主的狀況都會與他人不同,所以適用於他人的設定角度並不一定適合您所使用。如要得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設定,有時是需要一些時間的,在此希望各位能夠快樂的改裝、滿意的操控,及歡樂的享受底盤所回饋給您的一切!
     

 
 

 
OSCARPRO WORKSHOP
       
  Copyright © 2014 Oscar Pro Wheel Alig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